English

因为年轻 所以更加努力

2000-09-2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王洪波 我有话说

昨天上午,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的新老员工和各界来宾欢聚一堂,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庆祝该社成立15周年。此前不久,该社获得了新闻出版署评出的良好出版社称号,可谓得到了一项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,也意味着出版社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。

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成立于1985年2月,是一家年轻的出版社,但其发展速度非常快。成立之初,该社只有1间房、10个人、23万元的启动资金。经过15年的发展,该社现有职工53人,大专以上学历者占80%以上,年出书能力达300余种,其中图书重印率为45%左右,发行码洋6000万元,年利润1000万元,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。15年来,北京理工大学坚持把出版高校教材、学术专著放在首位,其中《断裂动力学引论》、《股票债券全书》、《宽束电子光学》等图书先后获中国图书奖,《图论》、《固体火箭发动机原理》、《进口汽车维修使用手册》等100余种图书分获国家或有关部委优秀教材奖、优秀学术著作奖、优秀科技图书奖、畅销书奖等奖励。1994年,该社荣获国家教委颁发的“全国教材管理工作先进单位”称号。近年来,该社走“特色出版社”之路,初步形成了以汽车工程、实用外语、信息技术、机电一体化、工业设计为主的图书特色,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。

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,高校出版社异军突起,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有生力量。不过,大多数高校出版社成立都比较晚,无论是出版规模和效益,还是知名度,与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国际知名大学出版社,乃至与商务印书馆、科学出版社等国内老牌出版社相比,实力还有差距。对此,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苏青有清醒的认识:“我社成立只有15年,经验还不足,图书的整体水平还不高,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也不十分明显。简而言之,我社还未迈过少年阶段,离成熟还有一定距离。”

基于这一认识和一种谦虚、真诚的态度,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今年提出了“让我们一起成长”的出版理念,既表明出版社热切地盼望着成熟和壮大,也意味着出版社希望与读者、作者、书店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展。

面向未来,北京理工出版社将怎样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呢?苏青社长告诉记者,首先,出版社将继续努力形成和发展自己的特色和优势。作为国防科工委主管的出版社,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将服务于我国的国防工业和有关学术研究,努力出版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国防学术图书;继续依托学校车辆工程国家重点学科,借助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成立的汽车工程图书专家委员会,通过组织编写高水平汽车专著、引进国外优秀汽车图书、出版汽车光盘产品和连续出版物等战略,使出版社汽车图书的出版从特色向优势转化;鉴于学校拥有全国最早成立的工业设计系,出版社今后将把工业设计图书作为新的增长点和特色来发展。社庆前夕,该社完成了全套CI设计,为出版社塑造品牌,扩大社会影响力建立了基础,也有助于社内统一思想,凝聚力量,形成一种高效、正规、活泼的管理风格。另外,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还将进一步推进体制改革,增强激励机制,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,增强员工对于出版工作的责任感。

最近,北京理工大学提出了创建“国内一流、国际知名”高水平大学的目标。对于出版社发展的远期目标,面对记者的追问,苏青表示不想多讲。从他的神情来看,记者知道他的意思是:那是不言而喻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